当前位置:首页 > 三丰会馆 > 会馆动态

端午佳节问候

  值此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武当三丰派联谊会钟云龙道长携三丰派全体弟子和三丰会馆全体工作人员向国内外广大信徒、学员以及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预祝全球所有信徒、学员及朋友们节日愉快、福寿康宁!
  又到了一年粽子飘香的季节,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而端午的由来也是说法甚多,诸如: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 ;纪念曹娥说;起于三代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避说,吴月民族图腾祭说等等,各本其源。
  端午时节,多雨潮湿,人易生病,再加上蛇虫繁殖,易咬伤人。因此,在我国民间就形成了种种节俗,如采药、沐兰汤,以雄黄酒洒墙壁门窗等,看似迷信,但是有益于身体健康。
  五月初五,被古人看作是不吉利的恶时,而积极对付恶时的办法就是以药克毒,因此,采药是最古老的端午节俗之一。而端午日沐浴兰汤的习俗,历史悠久,战国时代已有明确记载。《大戴礼记》中说:“五月五日,蓄兰为沐浴。”当时的兰是菊科的佩兰,有香气,可煎水沐浴,据说可以治皮肤病,去邪气。此外,民间还用雄黄、桃仁、蒲叶、艾草等,浸入酒后再用菖蒲艾草蘸洒墙壁角落、门窗、床下,或涂抹在小孩的耳朵、鼻子、肚脐,以驱除毒虫,求小孩平安。雄黄作为中药外用,具有抗菌、解毒的功效,多用于皮肤病和毒虫咬伤等的治疗,而雄黄加水和酒洒于室内也可以消毒杀菌。以上种种,民俗专家表示,从端午节的采药、沐兰汤、饮雄黄酒等习俗来看,端午节堪称是中国最早的“医药保健节”。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社会的日益进步以及人们对于物质文化追求的不断提升,当今人们已经逐渐开始在都市的繁华与紧凑中重视自身体质的健康与否。21世纪终将是一个以健康养生文化为核心理念的新时代,而武当三丰派联谊会将永远秉承“传播武术养生文化,造福全人类”的宗旨联纵天下有志之士,共创新时代立体养生大计!
 

武当三丰会馆
201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