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家经典

《悟真篇》(卷之上)

·紫阳真人张伯端著
卷之上:
七言四韵一十六首(以表二八一斤之数)

其一
不求大道出迷途,纵负贤才岂丈夫。百岁光阴石火烁,一生身世水泡浮。只贪名利求荣显,不觉形容暗悴枯。试问堆金等山岳,无常买得不来无。
其二
人生虽有百年期,夭寿穷通莫预知。昨日街头犹走马,今朝棺内己眠尸。妻财抛下非君有,罪业将行难自欺。大药不求争得遇,遇之不炼是愚痴。
其三
学仙须是学天仙,惟有金舟最的端。二物会时情性合,五行全处虎龙蟠。本因戌己为媒娉,遂使夫妻镇合欢。只候功成朝玉阙,九霞光里驾祥蓥。
其四
三五一都三个字,古今明者实然稀。东三南二同成五,北一西方四共之。戌己自居生数五,三家相见结婴儿。婴儿是一含真炁,十月胎圆入圣基。
其五
草木阴阳亦两齐,若还缺一不芳菲。初开绿叶阳先倡,次发红花阴后随。常道只斯为日用,真源返覆有谁知。报言学道诸君子,不识阴阳莫乱为。
其六
阳里阴精质不刚,独修一物转赢尪。劳形按引皆非道,服气餐霞总是狂。举世漫求铅汞伏,何时得见虎龙降。劝君穷取生身处,返本还源是药王。
其七
人人本有长生药,自是迷徒枉摆抛。甘露降时天地合,黄芽生处坎离交。井蛙应谓无龙窟,篱鹊争知有凤巢。丹熟自然金满屋,何须寻草学烧茅。
其八
休炼三黄及四神,若寻众草便非真。阴阳得类归交感,二八相当自合亲。潭底日红阴怪灭。山头月白药苗新。时人要识真铅汞,不是凡砂及水银。
其九
此法真中妙更真,都缘我独异于人。自知颠倒由离坎,谁识浮沉定主宾。金鼎欲留朱里汞,玉池先下水中银。神功运火非终旦,现出深潭月一轮。
其十
要知产药川源处,月在西南是本乡。铅遇癸生须急采,金逢望远不堪尝。送归土釜牢封固,次入流珠厮配当。药重二斤须二八,调停火候托阴阳。
十一
虎跃龙腾风浪粗,中央正位产玄珠。果生枝上终期熟,子在胞中岂有殊。南北宗源翻卦象,晨昏火候合天枢。须知大隐居廛市,何必深山守静孤。
十二
不识玄中颠倒颠,争知火里好栽莲。牵将白虎归家养,产个明珠似月圆。谩守药炉看火候,但安神息任天然。群阴剥尽丹成熟,跳出樊笼寿万年。
十三
黄芽白雪不难寻,达者须凭德行深。四象五行全藉土,三元八卦岂离壬。炼成灵宝大难识,消尽阴魔鬼莫侵。欲向人间留秘诀,未逢一个是知音。
十四
好把真铅着意寻,莫教容易度光阴。但将地魄擒朱汞,自有天魂制水金。可谓道高龙虎伏,堪言德重鬼神钦。已知寿永齐天地,烦恼无由更上心。
十五
不识真铅正祖宗,万般作用枉施功。休妻谩遣阴阳隔,绝粒徒教肠胃空。草木阴阳皆滓质,云霞日月属檬陇。更饶吐纳并存想,总与金丹事不同。
十六
万卷丹经语总同,金舟只此是根宗。依他坤位生成体,种在乾家交感官。莫怪天机都泄漏,只缘学者尽愚蒙。若能了得诗中意,立见三清太上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