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教人物

老子

老子(前600470年之后)(西周末年武丁朝庚辰二月十五日卯时诞生),姓李名耳,字摐,楚国苦县厉乡曲仁里(今河南鹿邑)人,汉族。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

道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文化名人。老子又名老聃,相传他一生下来就是白眉毛白胡子,所以被称为老子;老子生活在春秋时期,曾在周国都洛邑(今河南洛阳)任藏室史(相当于国家图书馆馆长)。函谷关(位于今河南灵宝)写成了五千言的《道德经》(又名《老子》),最后不知所终。《道德经》含有丰富的辩证法思想,老子哲学与古希腊哲学一起构成了人类哲学的两座高峰,老子也因其深邃的哲学思想而被尊为中国哲学之父。老子的思想被庄子所传承,并与儒家和后来的佛家思想一起构成了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内核。道教出现后,老子被尊为太上老君;从《列仙传》开始,老子就被尊为神仙。从汉代起,历代帝王就开始到河南鹿邑去祭拜老子。《道德经》的国外版本有一千多种,是被翻译语言最多的中国书籍。

老子的思想主张是"无为",老子的理想政治境界是是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老子》以解释宇宙万物的演变,以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夫莫之命(命令)而常自然,因而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为客观自然规律,同时又具有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的永恒意义。《老子》书中包括大量朴素辩证法观点,如以为一切事物均具有正反两面,反者道之动,并能由对立而转化,正复为奇,善复为妖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又以为世间事物均为之统一,有、无相生,而为基础,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馀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民之轻死,以其上求生之厚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其学说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深刻影响,其内容主要见《老子》这本书。他的哲学思想和由他创立的道家学派,不但对我国古代思想文化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对我国2000多年来思想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他博学多才,孔子周游列国时曾到洛邑向老子问礼。老子晚年乘青牛西去,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