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教仪范

道教仪范-按时诵经仪

我们道人讲究结三缘,诵经可以结神缘和鬼缘。教门规矩卯时早课,诵清静、普化者,乃是分轻清之义也;酉时晚课,诵救苦、生天、拔罪等经,是有济阴凝之义也;午时诵《三官经》赦罪、解厄、消灾、取午火消阴,主杀伐之义也;子时诵《皇经》为合助道力,增补神灵之义也(见商明修大师《六骰堂》初稿)。

《早课》序云“功课者,课功也,课自己之功,修自身之道”。《早课》中的《清静经》对性功修炼讲的极其明白,《高上玉皇心印妙经》对命功修练讲的极其明白。这两部经是修道者的基本法则。《高上玉皇心印妙经》最后说:“诵诗万遍,妙理自明”,“诵”是朗诵,“持”是行持,要求修道之士不但要“口而诵,心而维”,悟出理来,而且要脚踏实地按经旨去行。

《晚课》大皈依前有两句话,叫:“既诵经语,当解经义,人身不易得,正法最难遇”,这就是为什么要我们作为“功课”天天要念诵的原因。《早课》序中又云:“非课诵无以保养元和。经之为经是前圣之心宗。虽然是随堂之功课,实为祝国祚之大猷,朝夕诵念,昼夜忘疲,直候三千功满,八百行圆,方是出家之上事,大丈夫之道德也”。

凡往庙道士,必按时上殿诵经,定为必行的功课,所以早晚坛经,叫做早晚功课经,是为了行日用之修持。功课殿不是“例行公事”,更不是“走过场”,天天把两本经温习温习,而是有其深刻地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