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教仪范

道教仪范-道教仪范中的三大类

1、章表;(表奏类)

“章表”是向神表达所恳求的申奏文书,或称作“青词”,因为古代写这种书要用青藤纸写,故叫做“青词”,或称“绿章”。青词文体多为四六句法,《四六金书》就是个表文范本。古代文人有不少善长青词的,如明朝的严嵩就是个以善为青词而得到皇帝常识的人物。章表`的用法亦有不同场合,对道教最高尊神所呈进的叫“上表”,一般神位叫“上疏”。

道教仪范可把道教敬神,念经以及道人们的行、住、坐、卧统统包罗在内,总之,举凡行为都有规矩可循,这些规矩统属仪范范畴。

2、戒律:

祖天师创教时的《正一法文》要求道民们要遵行三戒、五戒和八戒,并说这些戒都是老君所传。“三戒”是皈身戒,皈身于“太上无极大道”;皈神戒,信仰“三十六部尊经”皈命戒,服从“玄中大法师”。这“三戒”即我们早晚功课经后的“三皈依”。也就是王常月祖师在《初真戒》中说的:皈身之后,可以“永脱轮回”,即道宝;皈神之后,可以“得闻正法”,即经宝;皈命之后,可以“不落邪见”,即师宝。“伍戒”是:一不得杀生;二不得荤酒;三不得妄言绮语,口是心非;四不得偷盗;五不得淫邪。简单说,即杀、盗、淫、妄、酒。《初真戒》说:“凡能持此五戒,精进无虞者,益算延龄,天神护佑,永脱五刑之苦,世世不失人身”。我们道教把这五戒称作“积功归根”五戒。“八戒”,据《云及七签》卷四十陆修静《受持八戒》说在五戒之外加上;六不得杂卧高广大床;七不得普习香油,所为华饰;八不得耽着歌舞,以作倡伎。以上这些戒条是早期道教对教徒实行的戒法,到了东晋葛洪时代道教关于讲“戒律”的书已出现了相当多的著述。 《抱朴子》中说:郑隐曾收藏有“道家训戒书近百卷”。道教在传授戒律方面很庄重的。道教全真派龙门祖师邱长春开创了全真传戒制度,传戒律坛定传戒秩序为:初真戒、中极戒、天仙戒,称为“三坛大戒”。“戒坛”中讲“戒”的书称为《戒经》。传戒仪式是演礼和方丈说戒,是非常庄严隆重的宗教仪范。全真十方丛林的“清规”就是为范围众遵守戒律的“法律”条文。道教最基本的是行持“五戒”,另有十戒,三百大戒,千二百戒等众多戒条。

早期道教和以后的天师道教有“授录”教法,第四代天师张盛从汉中迁回龙虎山后首先建“传录坛”。北魏寇谦之创北天师道,把授录仪式搞得更为隆重、规范。“录”在早期道教是一种“注册薄籍”,是道籍登记薄。一但“授录”即可受到神的保佑,因为一个人受了道录,就在天神那里挂上了号,神就要负保佑的责任了。这样的意义,和近代道教徒“冠巾”、“受戒”差不多。《冠巾科》序言中说:道士不冠巾,三官大帝那里没有名字,冠过巾就在天曹挂上了号,就不属阎王管了。道士受过三坛大戒更是名标三元都会府,九玄七祖皆得度了,即就是受戒不守戒,或堕落成坏人,也只有三官大帝来“算帐”,阎王是管不了的。我们存亡用的宝录符,是一种荐亡生方超度亡灵离却狱苦趣凭证,亡灵持此“录”就是证明他得到“经功浩力”的救拔,持此去超生了。现在正一派还实行着“授录”制,不过在意义上只起个“道阶”的作用而已。

3、醮坛威仪和斋;

“威仪”是斋法典。凡举行大大小小的宗教活动,都有一定的定规仪式,讲这种定规程式仪范的经书叫做《科仪》。我们常说“按本宣科”,就是按照定式举行科仪。“威仪”包括醮坛中的一切陈设和举止行动。要求全部符合斋法典式,叫做“如仪”。

“醮”是做法事或叫做道场。“斋”是“戒”的另一种行持,通常把“斋”“戒”连称,如“斋戒沐浴”等。在“建醮”之先,也就是在举行法事之先,要素食,要清心,要洁身,这都是“斋”的内容。一般来说“斋”是“醮”前的个人“身心洁净”程序。“斋”还有另一种内容,即在某些日期吃素,可以得到福报,如“三元斋”,即农历: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为上元、中元、下元斋日;又如:“庚申斋”、“早子斋”,是在“六十花甲”的庚申日、甲子日为斋日。又如:“本命斋”,即在自己的生日那天为斋日。还有很多斋日,不一一枚举了。修这些斋日是为了解冤,拔罪、祈福、禳灾、保命、延寿等。“斋”的再一种内容是用“醮”的仪式举行,主要是为生者忏罪祈罪祈福,为死者追荐超度,如“黄录斋”、“金录斋”、“九幽斋”等等。这些“斋醮”仪式,已多失传,解放前杭州玉皇山办过几次“金录斋”,杭州、上海叫“打金录”这种道场是非常隆重庄严的,光是念经的坛,就有好,一是都坛(即上表奏章的总坛),二是度人坛,诵《度人经》;三是皇坛,诵《高上玉皇本行集经》;四是诸神坛,供奉几百位神位。“金录斋”至少要做七日道,道场科仪计有:开坛、取水、荡秽、请圣、祀灶、杨幡、宣榜、上大表,放焰口等等法律。

道教的“斋醮仪范”早在祖天师创教时就有了,《天宫章本》是最早的斋醮仪范。北魏冠谦之《云中音诵新科之诫》、《图录真经》、是北天师道的新斋醮科仪。南北朝陆修静整理三洞经典辑录编撰的《陆先生道门科略》、《太上洞玄灵宝授度仪》、《洞玄灵宝斋说光烛戒罚灯烛愿仪》、《灵宝道士自修盟真斋立成仪》、《金篆斋仪》、《玉录斋仪》、《九幽斋仪》、《解考斋仪》、《涂炭斋仪》、《三元斋仪》等,可以看出,道教的“斋醮科仪”到的南北朝时,已形成为一门庞大复杂的专科了。唐末五代初的杜光庭,号广成先生,是集道教仪范的大成者,他所留下的《灵宝文检》和《广成集要》一直是我们今天写表文,牒札的范本。道教“斋醮科仪”到了宋代发展到了鼎盛时期。宋代皇帝动不动就举办“罗天大醮”、“三百六十分罗天大醮”、“黄录醮”等,这些醮法仪式今天虽不知,但可以想象一定是宏大的场面。明代皇帝最喜本醮、据《明史》记载,明代有:万寿醮、安神醮、生辰醮、祈年醮等醮法。

古代道教举行“斋醮”的场所叫“坛”。坛的形式是什么样,据《魏书.释老志》所截寇谦之坛是:“重坛五层,道士百二十八斋肃祈请,六时礼拜”;《隋书经籍志》说:“为坛三成,皆置绵绝以为限域,傍各开门,皆有法象”。由此看来,古代道教“醮坛”当是露天设置,到了后代才变露天而在殿内设坛了。

道教“醮坛”之制,最早是正一天师创立的,汉末(一说晋永嘉间:公元307—312)第四代天师张盛再返龙虎山,于祖天师炼丹处建“传录坛”,每于三元之日传授法录,是为“正一宗坛”,印用“阳平治都功”玉印。东晋时南岳魏夫人(华存,圣号称“云霞玉女大法教主南岳魏元君开玄道济天尊”)的弟子杨羲、许谧在茅山创建了“上清宗坛”,宗坛九层,印用“九老仙都君印”。葛玄一派,传出的《灵宝经》,到了陆修静给以增修,撰斋仪多种,使灵宝之教大兴,这一派于江西清江县阖皂山,葛玄成道处传“灵宝经录”建“元始宗坛”,用“元始宗坛印”和宋徽宗赐给的“元始万神”铜印。以上三处坛场,统称为“三山符录”,是道教最早的“醮坛”。全真派兴起后,继承了道教传统的“醮坛”之制,如元代修建白云观时,首先建起了原来的“虚皇坛”,全真派做道场的“坛”称为“混元宗坛”,印用“道经师宝”印;方丈传戒的律坛,称为“玄都律坛”。

以上都是属于“威仪”一类的仪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