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教仪范

道教服饰的着装要领

服饰:服饰是道教宗教形态上的一个突出标志。人们可以从服饰上清楚地辩认出道教徒。

道教服饰在早期道教没有统一的规定,到南朝,宋陆修静才开始有了一些制度。《太平御览》卷六七五引《传授经》说:陆先生云“对上下接,谓之俯仰之格,披、褐二服也”(按:披——即清代大礼服于肩上加盖之“披肩”,或覆盖在肩上的外罩,如“身披鹤氅”。褐——《玉篇》作“袍”解)。又云:“冠戴二仪,衣被四象,故谓之法服”。《历代真仙体道通鉴》卷二四说:“修静立道士衣服之号,月披星巾,霓裳霞袖,十绝灵幡,于此著矣”。以上说明道教服饰自陆修静始有了定制。

现在的道教服装大约有:大褂,袖宽一尺四寸,袖长随身;道袍,或称“得罗”(得读作“朵”音),袖宽一尺八寸以上,袖长随身;戒衣,袖宽二尺四寸,袖长随身,***黑边(有定式),受戒时用;法衣,指做道场“高功”穿的法服和行宗教大典时“方丈”穿的法服;花衣,经师上殿穿的绣花的,有的地方称作“班衣”。

另外,法衣,也有称作“天仙洞衣”的。大褂、道袍一般多用兰色。方丈的法衣多是紫色(这是唐、宋以来帝王多给著名道士赐给紫色衣服的缘故,史书上常有“赐紫道士X X X”的记载)。

道人袜、履皆系高筒白布袜,青布圆口鞋。有条件的穿双脸鞋或十方鞋(鞋邦为青白布条间纳),住山者亦穿多耳麻鞋。

道教裤管必须装入袜筒内,不得敞着裤管。不穿高筒白袜,亦须把裤管齐膝下绑扎。不扎裤脚上殿,殿主不让进殿,进了殿要受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