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教文化 > 周易专区

八字与人际关系

     当一个人走出校门、步入社会,人际关系就成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良好的人际环境,是一个人事业成功、感情如意、财运发达的基础,因此一定要营造好这个环境。有的人很得心应手,驾轻就熟,筑就了事业、财运、感情等多方面的成功;而有的人在人际关系上却困难重重,一筹莫展,甚至导致了事业、财运、感情等方面的不顺或失败。人际关系的好坏,其实不只在于自我调整,而且还有先天注定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八字中的神煞在起着潜在的作用。所以有时候尽管付出很多努力,也可能事倍功半。    

     在一个生辰八字中,有十种神煞,也称为“十神”,其实就是十种比较明显的五行的代称。分别是:正官与偏官(七杀)、正才与偏财、食神与伤官、比肩与劫财、正印与偏印(枭印)。在生辰八字中代表人际关系的,主要是“比肩”和“劫财”。命理学上讲,凡与日主五行相同,阴阳一至的,即称为“比肩”;凡与日主五行相同,但阴阳属性不一至的,即称为“劫财”。比肩代表同性的兄妹、朋友、同学、同事、合伙人等,而劫财则代表异性的兄妹、朋友、同学、同事、合伙人等。

    如果八字中比劫为用旺而逢生,而且离日主近,或者八字中比劫为忌弱而受制,而且离日主远,则表示人际关系很好,适应能力较强。如果八字中比劫为忌旺而逢生,而且离日主近,或者比劫为用弱而受制,而且离日主远,则表示人际关系较差,适应能力较弱。

 如果你命中比劫为忌,你就不太适合与别人打交道,不太适合与别人合资、合作、合伙,共事,所以最好选择独立创业,独资经营,这样可以趋吉避凶,避免很多矛盾是非;同样,在一般工作中,也不太适合与别人配合工作,往往会产生意见分岐,形成矛盾而影响工作的开展,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最好能够顾全大局,把自己的位置放低,摆在一个从属的地位,以别人的意见为主,求大同存小异,而保留自己的意见,去积极主动地配合别人,这样也比较有利工作的开展;如果发现别人的意见违反原则了,而自己又说服不了,那只能用恰当的方式,向上级领导反映实情,取得上级领导的支持,或听从上级领导的安排,这样也有利此项工作的开展,最终把此项工作干好,或工作虽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但自己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如果弄清了自己八字中的比劫特点,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调整人际环境了。如果是比劫为用旺而逢生,或比劫为忌弱而受制的人,则可以大胆与人交往相处,宜联手合资合作,同时也适合风险性的投资经营;如果是比劫为忌旺而逢生,或比劫为用弱而受制的人,则尽量谨慎交友,宜白手起家,独立经营,不宜合资合作;同时也比较适合在稳定的单位打工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