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教文化 > 周易专区

女人端正好容仪,缓步轻如出水龟

在我国古代,女性从来不曾有过为自身而存在的意义,有过的只是处于作为男性附庸品的地位。因此,相术对于女性,从本质上说也不是真正推断女性个人今后的命运,而是推断这位女性是否“合人伦和媚温柔”、“礼三从并四德”,能否兴家旺夫、传宗接代及光耀门楣。表现在内容上就是女性的命禄绝没有仕途、功名、俸禄等与积极主动建功立业有关涉的项目,而主要是推究女性个人的贵贱、寿夭、贤德、善恶、旺败、刑克等专为男性社会服务的方方面面。且看小说《金瓶梅》中的“吴神仙冰鉴定终身”之一节,或许有助于对女性命禄内容特点的理解。

    话说西门庆请相家吴神仙给自己看过相、算过命之后,又叫吴神仙为自己的六房妻妾吴月娘、李娇儿、孟玉楼、潘金莲、李瓶儿、孙雪娥一一看相:


    “神仙见月娘出来,连忙道了稽者,也不敢坐,就立在旁边观相。端详了一回,说:‘娘子面如满月,家道兴隆;唇若红莲,衣食丰足,必得贵而生子;声响神清,必益夫而发福。请出手来。’月娘从袖中露出十指春葱来。神仙道:‘干姜之手,女人必善持家;照人之鬓,坤道定须秀气。这几桩好处。还有些不足之处,休怪贫道直说。’西门庆道:‘仙长但说无妨。’‘泪堂黑痣,若无宿疾必刑夫;眼下皱纹,亦主六亲若冰炭。

    女人端正好容仪,缓步轻如出水龟。

    行不动尘言有节,无肩定做贵人妻。’

    相毕,月娘退后。西门庆道:‘还有小妾辈,请看看。’于是李娇儿过来,神仙观看良久:‘此位娘子,额尖鼻小,非侧室,必三嫁其夫;肉重身肥,广有衣食而荣华安享;肩耸声泣,不贱则孤;鼻梁若低,非贫即夭。请步几步我看。’李娇儿走了几步。神仙道:

    ‘额尖露背并蛇行,早年必定落风尘。

    假饶不是娼门女,也是屏风后立人。’

    相毕,李娇儿下去。吴月娘叫:‘孟三姐,你也过来相一相。’神仙观道:‘这位娘子,三停平等,一生衣禄无亏;六府丰隆,晚岁荣华定取。平生少疾,皆因月孛光辉;到老无灾,大抵年宫润秀。请娘子走两步。’玉楼走了两步。神仙道:

    ‘口如四字神清彻,温厚堪同掌上珠。

    威媚兼全财禄有,终主刑夫两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