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长专栏 > 理论研究

太极拳修炼技巧之借力打力

“借力打力”准绳是太极拳技击技法的重要准绳,也能够说是基本准绳,有人把,“借力打力”准绳了解为“化力打力”是错误的。

  “化力打力”是指化解对方的来力然后再打击。分一化、二打两个过程例如采用勾、挂、格、挡等化解办法后再打击对方。如今的散打和太极推手中都有这样的打法。这种打法不是太极拳法所请求的,是不契合太极拳理的。“借力打力”准绳至少有两点是与“化力打力”不同。

  其一,“化力打力”是两个过程即化了再打。而“借力打力”是一个过程,“借”就是“打”要明了这一问题还要从太极拳理法谈起;太极拳理以为人体是一太极,包括阴、阳两个方面。“动之则分”,“静之则合”,刚柔内外真假静动松紧圆方都是阴阳的详细表现。练太极拳就是要正确处置这些矛盾,使之对立统一,到达阴阳和济化而合一,使本身构成真正的太极体。所谓“气遍周身不稍凝”、“不丢不顶”、“无过不及,”都是太极体的运动状态;在技击上,大极拳理把对立双方看做是两个独立的太极体。请求在认识上做到“彼此之力不混合”“你是你,我是我”,对方用力打来,我只是在坚持本身太极体完好的前提下迎接对方,也就是;意在阻止对方改动我大极体状态或对我太极体停止损伤的企图,仅仅使对方之力作用于太极体表层而不能伤内.所谓“无凸凹处”,更由于我太极体是运动的,对方的力就好像打在飞转的车轮上,即所谓“动似轮行”,那么,打来的力越大。其自损水平越严重:

  其二,“化力打力”具有主动打击对方的意义。而“借力打力”是不存在主动打击对方的意义的.太极拳运动的唯—目的是坚持太极体阴阳对立统一。丝毫没有取人的意义,太极拳技击是一种积极的防御,在两个物体剧烈地碰撞时,谁能坚持本人不被改动。那么对方就一定被改动,太极拳“借力打力”;准绳就是应用“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原理.使对方自食其果。

  真正的太极拳永远不打人。它不欺弱,也从不畏强暴,如今有些人在推手中一心想推人,先将意“埋”于腰或足,对方推来,就用腰或足化解对方之力,然后用力推击对方空虚之处,这一办法虽然有效,但无异于笨汉争斗,是与太极拳“借力打力”准绳相违犯的,正如拳论所云:“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关学力而有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