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拳法理论

钟云龙道长:武当桶子功呼吸、运功心法及禁忌(归纳)(图文)

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大弟子钟云龙道长

笔记

PAGE4

武当“桶子功”虽为初级气功,但若正确、系统、长期练习则有助于充盈身体气血,强健肌肉,坚实筋骨膜。继而增长功力素质和显著提高抗击打能力等——其历来是武当玄门弟子必练的入门功法。

武当桶子功呼吸、运功心法和禁忌

一、呼吸、运功心法

1、“吞气”之后要把气排出来,要有像气被抽出来的感觉。抽完之后,要挤压胸腹,配合鼻子的喷气把余气彻底地排干净。然后,再运气、提气鼓胀胸腹;

2、站中马步时,步子大小与肩同宽,下盘要保持稳固,全身放松。然后,向外呼气,呼气要长,不要急促或断续。

3、在呼气之前宜放松身心,可以先深吸一口气。身体不要弓(驼),一定要正。肩背要往下挤压;


4、呼气时肩背要往下挤压,同时呼气,在其将要排尽时闭口,然后改用鼻子继续喷气,直至胸腹中的余气被排尽,不能再呼,这个过程要越长越好;

5、上臂下垂至大腿两侧,双手外翻,手心朝上。同时身体往左(右)扭转约45度。下部中马步膝关节要顶好,以保持稳固。

6、通过对胸腹内的气挤压、排空后。然后身体慢慢放松,吸气。接着再呼气挤压。如是练习三次左右,但不要多。在呼气挤压时,手臂肌肉、腹肌一定要绷紧,双臂要夹紧肋部。

二、呼吸及运功禁忌

1、开始练不要太猛,否则易受内伤;

2、吸气时要慢慢吸气,身体要放松;

3、同时,十指微张,呈虎爪式扣紧状;

4、鼻子呼气的过程也是一个用力喷气的过程;

5、手臂肌肉要发胀、一旦放松之后会有很累的感觉;

6、嘴巴呼气的过程宜越长越好,气息不能突然中断;

7、呼气时,若有配合一方,宜随时检查对方腰、胸、腹及手臂肌肉是否绷紧状态;

8、腰背要中正,忌:驼背,否则腹部肌肉的挤压绷紧效果会大受影响。

9、开始时,眼睛可能会冒花,如果是感觉晕了,要马上停下来,特别是有血压高的。当然,一般情况下不会有这种情况。若有较为明显贫血症状,初期练时,要练得尽量慢一点;

辅助功法

1、仰卧起坐 2、“铁牛耕地”

3、沙袋练习 4、撞墙功

专业要领,请勿模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