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太极文化

吴氏太极八法的内涵与外延(2)

   四、八法的练与用

    (一)八法的单式练习

    预备式

    两脚自然站立,两手心贴近大腿两侧,目平视远前方,心平气和,全身放松。先意想周身皮肤和肌肉分离,再想骨骼和肌肉分离,最后想全身骨节拉开。其顺序是先从两手食指梢节想起,第一节向前.第二节向后拉开距离。想完指关节,依次想掌、腕、肘、肩各关节都逐节拉开;同时想象每个关节节间都有一只眼睛,关节之间就像有一种灵气在蠕动。想完上肢随即想下肢,从大趾开始住上逐节拉开距离,长上眼睛,一直想到胯关节。接着再由尾骶骨想起,腰椎五节,胸椎十二节,逐节拉开距离,长上眼睛。最后两眼向前平视,后顶往上一领,下颏微向内收,颈椎七节也全部拉开。这时才能达到拳谱中说的“尾闾中正神贯顶,满身轻利顶头悬”的人体最佳状态。然后再想周身汗毛孔都张开,激发毛孔呼吸的功能,使内外之气交融。然后再意想命门(左肾右侧.右肾左上角),横隔膜自会上提,肚脐随之后收贴近命门,自会产生“吸”气之感。再想命门推肚脐,横隔膜自会下降,肚脐会随之前鼓离开命门,自会产生“呼”气感。如此三次,像拉风箱一般,感到气往下行,经小腹、会阴到足心、大趾,形成拳谱上说的“胎息”的最佳呼吸状态,“胎息”三次,亦如旧式钟表之上发条,发条上满,钟表会自动走起来。如从健身和技击结合的角度讲,八法每式练习都要按上述要求做好预备式。如单是从技击角度考虑,则预备式之意念可以从简(图11)。

   1、掤手

   ①由预备式开始,松右肩,坠右肘,想象肘尖擦着地皮走,右臂自下向前上掤起,指尖朝上,掌心朝前,拇指指甲要对准自己的鼻子尖,目光顺着右手食指尖内侧向前看去(图12)。

    ②右手心向后旋转,大拇指肚对正自己的鼻尖;与此同时,左掌自动抬起至腹前,指尖朝上,两掌心有相合之意。之后以心口窝追左手拇指指甲盖;同时上右步跟左足,手脚身步的动作要协调一致(图13、14)。

    ③右脚向前迈进一步,足跟先着地面,随之足心、足掌、足趾逐渐落地。此时,意想命门穴与右环跳穴相合,右手心便自动翻转向前。鼻子尖与右膝尖、右脚大趾尖要上下垂直一条线,“三尖相照”。而右手大拇指指甲盖与自己右鼻孔前后对正,左手拇指指甲盖对正心口窝,横向对正右肘尖。眼神视线顺右手食指尖内侧向前看去。重心在右腿,右膝前弓,左腿向后伸直,两脚形成右弓箭步(图15)。

    ④右手由上向前降落,以手心内劳宫穴回贴右膝外下方之阳陵泉,左手扶于右臂弯处(图16)。

    ⑤意想右阳陵泉反贴劳宫穴,左腿自动向右腿靠拢,左脚与右脚并齐,左右阴陵泉相贴(图17)。

    ⑥以左手心之内劳宫扶贴于左膝外下方之左阳陵泉,随之两手同时用相反之力欲将自己抱起。稍停,待腰部发热。此式可促进水火气化,真气运行,防治肾虚、腰疼等诸疾患(图18)。

    ⑦两手由阳陵泉慢慢往后移动,以手心托住两胯侧之环跳穴,欲将自己托起(图19)。

    ⑧两足蹬地,身体慢慢直立,两手同时于环跳穴处向上、向前、向下贴胯画一小圈,两掌向下插伸,手心贴于股骨两侧,稍停,大腿会有发热感。再以中指尖点按风市穴,感到肚脐回收,两手放松,恢复预备式(图20)。

    以上是右掌前,练完右掌前掤再如是接练左掌前掤,动作要领与右掌前掤相同,惟姿势相反(图略)。

    2、挤手    

    ①由预备式开始,以右手食指引导,使右臂右前上方抬起,并伸直往左前方移动,使右手食指指肚和左眉梢前后对正。此时右脚自动向前迈进一步。随之屈膝,左腿后伸成右弓步;同时意想右手背之前方似有一重物相贴之感;随即再想夹脊穴(图 21、22)。    

    ②出左手,以左腕桡侧之脉门,随着身体的扭转而自动地贴于右臂的曲池穴上,两手犹如三角铁架焊住一般,任身体转动,始终保持紧贴,丝毫不可放松。而前脚必须落在右手背和左手指尖之间的正中点的地面上,自会产生一种巨大的直冲之力(图23) 

    ③左右两手同时向前方舒伸,手心向下。指尖欲向远处够东西,目光向前平远视(图24)。

    ④两臂向左右平展,同时将后腿带上来,左脚向右脚靠拢并齐,两臂自然放松降落,身体直立,恢复预备式姿势(图25、26)。

   以上是左掌打挤,练完后再如是接练右掌打挤,动作要领与左掌打挤相同,惟姿势相反(图略)。

    3、肘顶 

    ①由预备式开始,右脚向前迈进一步,随之屈膝前弓,左腿后伸,成右弓步;同时,左手拇指朝天,小指向地,朝正前方伸出,与右脚上下垂直(图27)。

    ②右手向前直伸,随即向后回折,以手心与右肩井相合。此时左手中指指尖抵住右肘之曲池穴,意想以右手心之劳宫穴找右肩井,并与之相合。最后意想头顶百会穴融天,右足心之涌泉穴入地;右肘肘尖向前穿透无阻,两眼平视右肘方向。练习顶肘时,心中要有三条线:即头向上顶一条线,右脚向地一条线.肘尖向前一条线。这三条线和眼神要自觉向无限远伸展,即出一种混元劲(图28)。

    ③右臂向前舒伸,大拇指朝上,小指向下,手心朝左(图29)。

    ④右手落下,手心扶贴于右膝外侧之阳陵泉(图30 )。

    ⑤以右腿阳陵泉反贴右手之劳宫穴,左腿自动向右腿靠拢,两脚并齐,两膝阴陵泉相贴(图31)。

    ⑥左手抱住左膝外侧之阳陵泉,双手同时用力上抱,欲将自己抱起,稍停,待两腿发热(图32)。

    ⑦两手移到两胯侧之环跳穴,欲将自己托起,起身两手随之向上、向前、向下贴胯画圆插伸,恢复预备姿势(图33、34)。

    以上是右顶肘,练完右顶肘,再如是接练左顶肘,动作要求相同,惟姿势相反(图略)。

    4、肩靠 

    ①由预备式开始,右手由下向前上方抬起,高与肩平,前后与鼻对正,并意想右手之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的指甲盖依次向上托起,右脚同时上半步(图35、36)。  

    ②意想右臂的腕、肘、肩之关节一一折断脱落于地,随之右臂下落松垂(图37)。

    ③同时左手向前抬起与左肩平,随即由左向下方落下,落至左手腕靠近右肋,使手心朝下后方,右手按于右胯后外侧,高不低于胯,两手虎口成遥遥相对之势,两眼朝身后回顾右手食指指甲;同时左脚自动往左横跨半步,左肩自动转向正前方,而意念则在脑后之玉枕穴(图38、39)。

    ④两臂、两腿同时松力,身体则由右往左自然转动至极限,左腿自动向右腿靠拢,两膝相贴,左脚与右脚并齐。上体复向右转动,两臂向前伸展,随上体之左旋右转而向左右摆动,似水中摸鱼一般。如此反复地转至身体自然直立为止。在此直立之际,意想自己是在水中潜游之后冒出水面,身上似有水珠向下流淌之感,恢复预备势(图40、41、42、43、44)。

    以上是左肩打靠,练完后再如是练习右肩打靠,动作要求相同,惟姿势相反(图略)。

  

   5、捋手 

    ①由预备式开始,以左手食指之肚触摸右眉梢至右眉攒。然后两眼注视左手食指肚,这时手眼之间的距离便会自动拉开(图45、46)。
        ②左手食指肚转向外,以食指指甲盖对正左眉攒画到左眉梢,眼神随移到左食指指甲盖上。与此同时右手自动抬起,使右手中指指尖与左手拇指尖相平,两手间隔一掌宽。右脚朝后撤一大步,左腿屈膝,右腿伸直,重心在左腿,两腿成左弓步(图47)。

    ③两手向左后落下,眼看左后下方(图48)。

    ④上体向右旋转,双手向右横摆,右腿自动向左腿靠拢,两膝相贴,两腿并齐,随之再左右旋转摆动,渐至身体直立,两臂放松,意想自己是在水中潜游之后冒出水面,身上似有水珠向下流淌之感,恢复预备势(图49、50、51)。

    以上为左捋手,练完此式,再如是练习右捋手。动作要求相同,惟姿势相反(图略)。

   6、按手 

    ①由预备式开始,双手抬起向左后摆动(图52)。

    ②双手复转于胸前,手心朝下,左手拇指和膻中穴相平,右手拇指与肚脐相平。同时左脚向左后撤一大步,右腿屈膝,成右弓步,两眼顺右食指尖内侧往下注视,意欲入地三尺(图53)。

    ③并步合掌,左脚蹬地,顺势上前一步,与右脚并拢,两掌内合向上,合并于胸前,目视前方(图54)。

    ④双手向前平伸,手心向下,两腿直立(图55)。

    ⑤两臂向体侧平展,与肩平,中指指尖意念无限长,两眼向前远方平视(图56)。

    ⑥两手自然向体侧落下,恢复预备式(图略)。

    以上是左按手,练完后再如是练习右按手,动作要求相同,惟姿势相反(图略)。

    7、采手 

    ①由预备式开始,左脚向后退半步,脚尖虚着地面,两臂向前后伸展(图57)。

    ②左脚收足跟并踏实,与右脚成90度,左腿屈膝,略蹲,使膝尖与脚尖垂直。右膝内侧边沿与脚腕内踝骨相对成垂直。右臂松肩坠肘,手指尖朝天,大拇指与鼻尖对正,中指尖与肘成上下垂直。左手虎口贴于右肘外侧之曲池穴外,两眼顺左手食指、中指缝隙往下注视,意欲入地三尺(图58)。

    ③上体向左旋转,右手拇指尖与鼻尖相对之关系不变,玄关与左肩井意欲相合,即以天目看肩井(图59)。

    ④上体向右转,重心向右移(图60)。

    ⑤两手拇指、食指、中指分别相接,松肩坠右肘,右肘尖意欲贴地面。左脚向右腿靠拢、并齐,两膝相贴,眼看食指尖(图61)。

    ⑥身体直立,两臂松力自然下垂,手心仍回贴于大腿两侧,目视前方,恢复预备势(图略)。

    以上是右采手,练完后再如是练习左采手。动作要求相同,惟姿势相反(图略)。

    8、挒手

     ①腾挪挒

    A、由预备式开始,左手在身前,自左向右移到极限时,拇指靠于右肋处。右手亦随之向右上方抬起到极限(图62)。

    B、右手绕过脑后向左脚方向按压。左手向身体左侧移至极限,使两手虎口遥遥相对,手心向下。左脚在两手下落同时,蹬地抽提,移置于身前偏右侧,左膝与右胯平,左脚悬垂不落,右脚单腿支撑体重。目视右手食指尖。肩、肘、腕、胯、足各大关节放松。肚脐回收,尾骶骨前钩(图63、64)。

    c、两手拇指、食指、中指于胸前相接,两臂环屈,食指收于鼻尖下方,低头注视食指尖。左脚落下与右脚靠拢并齐(图65)。

    D、两臂松力,自然下垂,两手心仍贴于大腿两侧,身体立直,目视前方,恢复预备势(图略)。

    以上是左挒手,练完后再如是练习右挒手,动作要求相同,惟姿势相反(图略)。

    ②上挒手

    A、由预备式开始,意想右肩井与左环跳合,左腿同时退一步,重心自动移到左腿,身体亦随之略蹲。再意想右曲池与左阳陵泉成上下垂直,右臂微屈,手心向天。同时左臂亦微屈,并使左手心扶在右臂弯处。目视右手食指肚(图66、67)。

    B、左腿向下蹬地,直到蹬不上劲为止。右腿借此自动向前迈一步。右膝微屈,左腿直伸,成右弓步,前手心向上与后脚相互分拉(图6 8)。

    c、虚腿向实腿靠拢并齐。同时两手拇指、食指、中指分别相接,两臂环屈,使两手之食指尖往回收至鼻尖下约30厘米处,两眼注视食指尖(图69)。

    D、两腿慢慢直立,眼神向前远方平视,随之松肩坠肘,两臂自然下垂,使两手心贴于大腿两侧,恢复预备式(图略)。

    以上是右上挒式,练完后再如是习练左上挒式,动作要求相同,惟姿势相反(图略)。

    ③下挒手

    A、由预备式开始,右手向右后上方举起,出左腿,脚跟着地,目视前方(图70、71)。

    B、右手找左脚,左腿屈膝前弓,意想右手之劳宫穴与左脚涌泉穴相合(图72)。

    c、右脚向左脚靠拢,身体立直,恢复预备姿势(图略)。

    左右式动作相同,惟姿势相反,可左右反复交替练习(图略)。

    收式:

    虚腿向实腿并拢,脚底虚着地面,两手拇指、食指、中指相接。食指尖回收至鼻尖下约30厘米处,低头看食指尖,以打开玉枕关。之后意想两手无名指指肚,无名指肚轻向下按压,身体逐渐自然直立(图73、74、75、76)。

    抬头内视玉枕关,用眼神迎接督脉至百会、前庭,之后松肩坠肘,想两胯如泥皮下落,两手分开垂直于体侧。气脉自百会向前、向下运行。两眼向前平远视,竖腰立顶。然后想两手拇指指甲盖脱落,继之想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的指甲盖依次脱落。再想一下手心,使气血归梢(图77)。

    最后两手心紧贴于股骨两侧,至大腿发热发烫时,中指尖复点按风市穴,肚脐自然回抽。此时收小腹松胯,意想环跳穴落于地面,身如席地而坐。此时提膝找小腹,小腹亦找膝盖,落步前进,开始散步,使宗气不散(图略)。

    上述是吴式太极拳之八法的单式练法,如时间允许,每式左右可交替练习20次,对于祛病强身和提高推手功夫,提高抗暴能力有极大功效,且简单、有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