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道长动态

赴少林、上武当 功夫奇才演绎武林正传

东楚网黄石新闻网(东楚晚报) 首席记者 石教灯/文

  夏日的一天,我第一次听钟云龙的故事。
  彼时,钟云龙早已卸下一切职务,在武当山的一处山洞过起了隐居生活。央视记者寻访武当古迹时与他不期而遇,惊为天人。
  在他身上,有太多传奇故事。
  他出身阳新县一个教师家庭,13岁弃文从武,赴江西学岳家拳。18岁离家,只身闯少林;19岁转投武当,成为三丰派弟子。此后历经数年,得太极真传,终成一代武术大师,闻名海内外。受他影响,一批又一批的阳新青年走进武当,谱写出一部当代版武林正传。
  后来见到钟云龙,秋天已到最深时。在九江浔阳楼旁,他一袭道袍,和95岁的恩师谈运叶回忆幼时在瑞昌习武的点点滴滴,泪水涟涟。

  小小少年的功夫梦

  钟云龙1964年出生在阳新县排市镇日清村,父亲是一名教师,母亲是大家闺秀。
  村庄临近江西瑞昌,崇武之风较盛。夜幕将至未至时,田野的庄稼散发着清香,屋上的空场上,许多老少爷们练武比武,年幼的孩子们则在一旁穿梭奔跑,欢声雀跃。
  叔爷活到100岁整,是远近有名的寿星。年轻时,他就学会了武艺。哪怕是农忙,也会抽空在田埂上练上几把,活动筋骨之余,给周围人带去欢笑。在大人们的熏陶之下,钟云龙早早就对武术着了迷。
  1977年,钟云龙13岁。彼时的他,已经开始懂事。因为缺水,许多庄稼一到夏天就成片成片死去,贫困成为村庄上空散不去的阴云。为了抢水,日清村与周围村庄经常发生械斗,甚至村子内部也会相互倾轧。
  “我家里就我一个男孩,父亲又是老师,家人经常受欺负。”钟云龙回忆,在这种背景下,初中刚毕业的他毅然走上习武之路。令所有人感到意外的是,一向崇文的父亲,竟没有反对。他默许儿子的决定,但也设置了前提条件——不许欺凌无辜,做个好人。
  是年夏,江西省瑞昌市洪一乡岳家拳拳师谈运叶家里走来一名阳新少年。他皮肤黑黑的,浑身透着机灵。年近六旬的谈运叶一眼便喜欢上这个孩子,欣然收为徒弟。

  亦师亦父谈运叶

  在鄂赣边界,有很多关于谈运叶的传说。民间传言,他个头小,武功高深莫测,力大无穷。有一次,四五个壮汉找他挑战。他笑着拒绝,只伸出一只手,握成拳,请对方合力扳开手指。几人忙乎半天,铩羽而归。
  彼时,谈运叶已经50多岁,家中长期有数十名徒弟习武,但大多都是白天来晚上走。钟云龙则是住在谈运叶家里,不分白天夜晚,刻苦训练。谈运叶将他当作儿子看待,经常将他与自己的儿子编在一起,单独指导他们练习。农忙时,钟云龙回日清村帮父母收割庄稼,分别的日子相对会长一些。期间,谈运叶还会经常来串门,督促钟云龙练功。
  夜深时,白天严厉的谈运叶会露出温柔一面。他给孩子讲述自己年轻时游历江湖的经历,讲岳飞与岳家拳的故事。这是一天中最特别的时刻。通过师父的故事,钟云龙对英雄人物、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

  赴少林上武当
  
  17岁时,村庄之间的磨擦仍在上演。但昔日弱不经风的钟云龙,却已悄然成为村庄守护者。
  在一次巡山过程中,钟云龙与一群偷盗者遭遇,最后以一敌众,打得对方落荒而逃。邻村一名青年,自幼习武,是方圆数十里内公认的武林高手。但在一次挑战中,钟云龙一个肘手便将对方打倒在地,从此声名大噪。
  但他的志向不在于此。
  1983年,上映近一年的电影《少林寺》终于传到偏避的日清村。钟云龙感到面前敞开了一扇门。不久,他说服父亲,揣着家里仅有的几百元钱,与叔父赴江西贩卖苎麻。车到龙港镇时,他假借肚子疼住进旅社,旋即扒上一辆驶往武汉的运竹货车。一周后,他出现在河南嵩山,叩开少林寺的大门。
  “现实中的嵩山、少林寺与电影中的是两回事。”钟云龙说。在少林寺,他仅呆了近八个月。
  期间,钟云龙与海灯法师有数面之缘。这个在江湖传说中神一般存在的武林高手,彼时已是风烛残年,虽然名为少林寺住持,但很少住在寺内。多种因素使然,钟云龙心中的少林功夫梦最终破灭。
  出少林寺,钟云龙直奔武当。此前,他就从少林寺师兄口中得知,“南尊武当、北崇少林”,中华武术中优胜于少林者为内家功夫,且内家拳的发源地就在湖北的武当山。这一说法令他格外神往。
  就这样,钟云龙于19岁那年踏上了神秘的道教圣地武当山,由此翻开了人生中最辉煌的一页。

  首次亮相技惊四座

  或许是从小受父亲大儒思想的影响,或许真的是缘份,初入武当的钟云龙对武当山的内家拳法、道教文化、建筑风光一见钟情,遂皈依道教,成为新中国恢复宗教政策后的第一批年轻道人,武当山三丰派第十四代传人,道名清微、号云龙。
在这里,钟云龙终于找到了梦想中的功夫世界。
  当时的武当山,与外界甚少打交道,十分安静。白天,道人潜心修行,十分安静。夜里,武当最神秘的一面开始展露。道观里外,只要有空地,便有练武的道人。
  “师兄弟们都很用功,我们甚至在半夜都起来练武。夜里大家都有自己的地盘,彼此心照不宣。师父也会时常去观摩,只有人品好、真爱武术的人,才能得到师父的真传。”钟云龙回忆。
  钟云龙正直厚道,勤奋好学,不久便引起武当道教协会王光德会长、武当道教协会气功教练朱诚德和武当道教协会武术总教练郭高一的注意。在他们的栽培下,钟云龙的武术日益精进,渐入太极佳境。
  1987年夏,武当山主办“中国武当山首届武当武术擂台赛”,钟云龙代表武当道教参加比赛,技惊四座。其间,他幸遇形意门名家尚济,学得北派形意拳法。赛后,又前往江苏,师从武术大师黄万祥,学得游身八卦和南派形意等拳械。
  1988年,钟云龙代表武当参加“中国首届农民武术运动会”,同时接任郭高一老道长的“武当山道教协会武术总教练”之职。
同年,原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视察武当山,钟云龙道长为乔石委员长表演武当武术,受到乔石高度评价,乔石说“武当武术是东方文化的瑰宝,应该发扬光大”。
  为了响应乔石的号召,1989年春,武当山道教协会委派钟云龙与郭高一在武当山创办武当山道教协会“武当道教武馆”,并任道教武馆馆长,首次对外开放武当内家拳。
  同年9月,钟云龙代表武当山道教参加“中国首届内家拳功理功法研讨会”,首次对外展示“武当太极还童功”,令全场同道为之惊讶。
  1994年春,钟云龙作为武当武术的代表人物,随武当山道教弘法团代表中国道教首次应邀赴台环岛弘法,并作多场武当功夫表演,在台湾掀起武当武术浪潮。这一年,国家武术院张耀庭院长专程视察武当山,为钟云龙亲笔题字:授人以艺,予人以道。
此时,钟云龙年仅30岁。习武17年,从一名心怀梦想的普通功夫小子辗转登上武当之巅,书了一部当代版武林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