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道长动态

何等神一样人物?竟有好几位皇帝苦寻其踪而不得, 无奈赐给其不少无上尊号!(图文)

宝诰也叫诰章,在道教中,原指神仙传达的“圣意”,如道教的经典著作《真诰》,后衍生为赞颂神仙的骈(pián)文,是道门的特定文体之一。宝诰的平仄韵律十分严谨,多以歌咏形式赞美叙述道教神仙们修行以及功德显化的典故,文字隐晦、精炼。记述了大量的教理教义、修持方法等。宝诰首句,一般以“志心皈命礼”开头,表示虔诚顶礼膜拜。宝诰最后多为诰封之神仙圣号。现多在道教道场斋醮中使用。

诰:本义同告,《说文》:诰,告也。后延伸为自上而下的传达、命令。《灵玉宝鉴》称:“诰者,以出其令”。古代帝王给有贡献的臣子也用诰封,称为“诰命”。




明天顺皇帝敕封诰命

奉天承运皇帝制曰:朕惟仙风道骨,得天地之眞元,秘典灵文,集阴阳之正气。顾长生久视之术,成超凡入圣之功。旷世一逢,奇踪罕见。尔眞人张三丰,芳姿颖异,雅志孤高。得仙箓之秘诀,饵金鼎之灵膏。去来倏(shū)忽①,实得造化之机;隐显微芒,吻合干坤之妙。兹特赠尔爲通微显化眞人,锡(同“赐”)之诰命,以示褒崇。尚期指教,式惠来英。

宝诰一

元朝名士,天师后昆。鹤骨珊珊②,龙髯拂拂。非百里之小才,得一官而勇退。出辽东而访道,入终南而遇师。笠穿衲敝③,寒暑不侵;果熟丹成,纵横自在。托歌词而谈道,响彻云霄;借尘垢而隐眞,人称邋遢。玉枢宣诏,金殿飞身。玄妙无方,隐显莫测。大忠大孝大慈大悲南极会上羣仙领袖玄玄演正武当继武眞君。

宝诰一透露了三丰祖师天师后裔的文化基因背景。其仙风道骨,才智卓越,却无意于仕途而辞官。后离开自己的家乡去云游访道。在他67岁时有缘在钟南山遇其师父火龙真人而得遇金丹大道。其平时穿戴异于常人,穿戴破旧的道袍和斗笠,不惧怕寒暑,个中玄妙难以尽言——这也从另外的角度说明其修得大丹来去自在之高妙境界。

祖师擅长于诗词,并借助《金丹诗》、《无根树》、《上天梯》等这些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来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阐明原本幽微难懂的玄门道法。其虽不修边幅,不重衣着外在,而内在的品性却超凡脱俗。其能“和光同尘”于世间,随缘教化,无有差别。(据传)成祖皇帝曾宣召他入宫,他竟可飞身前往金殿,身形变幻莫测。其有大忠、大孝、大慈、大悲之心而能感格上天成为群仙中之楷模即为“武当继武眞君”。

宝诰二

始清一炁④,教阐十方。积功勋于大明,度众生于廛市。遇火龙而细参至道,入武当而调养谷神。混俗和光,经纬⑤五载;入山面壁,考验九年。大廷朝驾显飞升,名山古洞留仙迹。方方开化,处处设坛。演金科流传万世,证金丹度尽后学。大悲大愿大慈大仁至灵至圣至公至明羣眞一元始祖广慈普度眞君通微显化天尊⑥。

祖师修道、行道、弘道,大恩于明代,又能教化世间的众生。他遇到火龙真人并得到真传后再入武当山修炼。与道俗一起,治理教务五年。后又独自入山面壁清修九年以验证其所学所悟。无论是在至尊的明朝宫廷、还是天南海北的各大名山洞府,都留有他阐述金丹大道和用经典科仪教化众生的神形和事迹。

明英宗天顺皇帝像

宝诰三

中山旧令,上清律仙。广三千之功行⑦,证十二之圆通。擅神灵变化之奇,精符篆龙蛇之体。道高德重,炼人元而兼统地元;和光同尘,潜玩世而卽行度世。寻有德之人,人人得度;种无根之树,树树皆空。讲先天之妙旨,爲后进之梯航。大悲大愿大圣大慈武当继教掌法仙师灵宝眞人天雷主宰玄玄演道飞龙济世眞人通微显化天尊。

恰逢元末朝廷下召延揽人才,三丰祖师曾因文学才识出众而被任命为中山博陵(今河北定县),而后其又因修道有成而成为三清之一的上清仙圣。修道之人要想有成就,除了要有相当的道术(如符箓、数术)外,还须积功累德,德行隆厚才行,这样才能方便其教化,出入世间,和光同尘,大隐、小隐而来去自由。

祖师常对上善有德之人随缘度化,应变无停,其最广为人知的是《无根树道情》、《金丹诗》等脍炙人口的诗词名篇,其将晦涩难懂的玄门奥妙通过形象比喻,深入浅出的阐述来明示——为无数寻道、学道和悟道之人提供了方便的门径。

宝诰四

至眞传道,太清选仙。居武当而启教,爲文始之正传。如痴如醉,混仙迹于丽春;教孝教忠,阐玄风于华夏。度万三于滇海,壻⑧女同升;续龙虎⑨之神通,道法兼备。十方宝筏⑩,三教宗师。大悲大愿大慈大仁至玄至妙至奇至神东华首相三清外臣雷霆神吏灵宝天师太和一炁始祖道通文远眞君通微显化天尊。

言及三丰祖师法脉,可追溯至春秋时期的二祖尹喜真人及老子。祖师在尘世间随缘阐教,度化众生。其中他在云贵(实指黔南)曾有过一段度化一位叫沈万三(后被世人誉为中华商圣)的俗家弟子其女婿的佳话。祖师因是精通玄门金丹大道及三教之学的高道宗师而为明英宗尊为“通微显化天尊”。


▲ 明故宫云龙金色纹(网络图)


宝诰五

玉虚上相,金阙高眞。德畅人神,经开井鬼。广三千之功行,醒亿万之沈(同“沉”)迷。昔从元岳而成眞,今继玄天而阐化。扶正教无党无偏,辟旁门有声有色。诛杀干坤之方士,挽回道德之宗风。指先天而对月,招后进以升云。道妙无方,玄微莫测。至灵至圣至大至尊体合自然神凝般若三教眞宰一气权衡参法天师洞玄帝君犹龙六祖隐仙寓化虚微普度天尊。

三丰祖师当年出世的初心是将来有一天能修道有成,从事为众生开迷破悟,帮助众生延年益寿的事业,比如他将原本晦涩隐秘的内丹修炼术通过著名的《无根树·辟旁门》等诗词,以形象、生动和易于理解的方式来为广大修道者提供方便参学的法门。祖师以高深莫测的道德、智慧摒除了一些不良方士对众生的迷惑诱导,从而重振了道门本有的风清气正之风。

以上皆为明朝皇帝敕封三丰真人的诰命,而这些珍贵的宝诰为广大有志于三丰文化事业的有识之士提供了解、学习祖师其人其事,提升个人修为的重要门径。

注:

①迅速,极快

②“珊瑚”喻珍奇之物或人才。

③敝,破旧。

④一气化三清,三清又代表三个时期过去、现在和未来;一气化三清即万法归一,殊途同归,只明一个道字。

⑤治理之意。

⑥作为武当派开山祖师,三丰祖师在天顺三年(1459年)被明英宗诏封为“通微显化真人”。

⑦三千之功行:要得大成就必须要先积成道前的资粮,修丹道有句老话:“三千功满,八万行成。"在道家历代祖师,都一再强调成道必须以三千功行为基础。 如吕纯阳真人云:"三千功满好归去,休与时人说洞天。"

⑧壻女:亦作女“婿”

⑨龙虎《重阳真人授丹阳二十四诀》:“丹阳又问:何者是龙虎?祖师答曰:神者是龙,气者是虎,是性命也。”一喻元神、元精。元神生于心液,心属离卦,属火;元精生于肾气,肾属坎卦,属水。故有“龙从火里出”、“虎向水中生”之说。这里指三丰祖师所传金丹大道。

⑩宝筏fá:比喻引导众生渡过苦海到达彼岸的法门。

注:以上宝诰内容选自《张三丰先生全集》,翻译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与本公众号及相关平台无关。注解部分仅作为共同学习、交流和参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