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武当新闻

武当太极功夫团闪耀成都“非遗节”

203354734191237238.jpg

6月11日,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成都 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热闹开办,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博览游艺会更是热闹异常,期间传统体育项目表演获得了大量关注,让无数武术迷、体育爱好者为之向往。

成都作为国际非遗文化节的永会址,国际非遗博览园落户成都,成为非遗文化节的永久载体,非遗生产性保护的永久平台。国际非遗博览中心,坐落在成都市光华大道,汇聚世界非遗文化精粹,以“记忆、传承、欢乐、和谐”为宗旨,通过人性化的非遗文化科普教育、互动性的非遗文化体验、多元化的休闲娱乐项目、全年不断的非遗节日庆典活动等呈现多姿多彩的非遗文化盛宴,成为面向世界的、以文化演艺为核心的开放式文化旅游和休闲消费目的地。每两年一届的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陆续在成都举行,成为文化盛会。而此次武当三丰派福泉山太极宫功夫团作为这次与会者,更是在其中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22402514575253896.jpg

武当三丰派福泉山太极宫功夫团受本次大会邀请出席参加了此次非遗节中的“中华传统武术集中展示”篇章。在活动中功夫团成员精彩的表演,过硬的技能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本次展演结束后武当三丰派第十五代传人、福泉山道教协会副会长、功夫团团长夏琪接受了相关媒体的采访,采访中夏道长表示为了本次非遗节中能够更加全面的展示武当三丰派的武术,功夫团成员提前一个月准备了全新的节目。在整个表演过程中,每一位团员协作一致,共同完成这项表演,为整个文化节的盛大展开拉开了一个好的帷幕。功夫团团长夏琪更是就整个武当三丰派的武术做了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理解。武当三丰派的武术主要注重养生,而养生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一、源于道家的养生思想。三丰派的养生,首先是养心。养心就是养神,是养生的内在的精神基础。老子说:"道常无为"、"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只有保持无为的心态,知足(对物质)知止(不求名誉、地位),淡泊名利的品德,才能保证身心健康。有的人一谈养生就只提养气、练拳,那是十分片面的。二、道法自然,老子所说的道法自然,内容多而广,修身、居家、治国都离不开道法自然。武术中的圆运动、螺旋劲、爆发力都是效法自然的。太阳、月亮、行星都是作螺旋式的圆运动。 三、阴阳学说,庄子说:"一阴一阳之谓道。"老子说:"万物负阴而抱阳。"这说明阴阳现象充乎宇宙天地之间。天地为一大太极,人身为一小太极,都是一个阴和阳的结合体。四、以柔克刚。以柔克刚,以弱胜强,以小制大,这是老子首先提出的论点。老子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三丰派的自然拳主要是柔的练法。

成都文化遗产节的盛大展开,不仅是人们第一次从生活中真正认识到武当武术,也是人们对于这一项运动,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武当武术文化源远流长,值得我们每一个华夏子民去了解,去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