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教历史

道教的起源和内容简述

    道教是在我国早期帝王时代形成的宗教。其信仰内容,具有我国古宗教意识的特点。史学界与道教界一般都说它形成于东汉顺帝(一二六至一四四年)时,至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但若追溯到战国时期齐燕沿海一带宣扬神仙方术,《史记.封禅书》所谓‘形解销化‘,依于鬼神之事的方仙道与西汉时托黄帝而言神仙之术托老子而言修道养寿的黄老道,则这种以神仙信仰为特徵的宗教,在我国流传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

    在我国漫长的帝王时代,道教与佛教并称为两大宗教。道教对我国历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思想都发生过深刻的影响;同时它也形成了自已独特的教理教义体系,累积了大量经籍与文献资料,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的一大部份。

    道教内容比较丰富,从其主体内容来探索起源,则道教大致不外是在三种原始宗教意识的基础上,融合演化而成,一为鬼神崇拜;二为神仙信仰与方术;三为黄老学说中的神秘主义成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