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教文化 > 道教历史

历史上的早期道教

  从汉桓帝到汉献帝(一四七至二二0年)这段期间,黄老道在民间十分活跃,分衍为三支在民间传道。

一为继续于吉太平青领道的张角太平道。

一为继承张道陵.张衡的五斗米道。

一为与周易学说相结合的魏伯阳之金丹道。

  前两者声势浩大,已经不只是一般的宗教团体,而是地方强大的政治势力和军事势力。道民也不只是崇拜神仙,修长生和祈求幸福,而是幻想在大地上建立一个能够让人们生存的太平乐土。方士们在方术不验而失宠于朝庭之后,不能不转向民间活动,因而其群众基础及教义亦随之发生变化。社会动乱,天灾频仍,人民生活苦难,这是东汉末道教得以流传的好时机。人民在物质上欲得饱满的愿望破灭后,无可奈何,便只有从精神上寻求寄託,因此太平道与五斗米道在民间得以壮大起来。发动农民起义的领袖们,便利用这种声势与力量,举起宗教的旗帜,利用宗教以为联络和组织群众的工具,发动暴动,夺取政权;或者乘天下溷乱,达到割据一方的目的。黄老道的另一支则是金丹道,阴长生.魏伯阳等与太平道.五斗米道分道扬镳,将神仙说与《周易》学说相结合,专事金丹烧炼,依旧探索其修仙之道。

  这是历史上道教最活跃,而且是声势最大的时期,尽管这种勃兴的现象只是昙花一现,但它确有特色,而且对后世的道教有深远的影响。由于这段时期在道教上没有一致的理论体制,经典.教制以及组织均不统一,只是萌芽成长的初期阶段,故把这一时期的道教称为早期道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