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功夫 > 拳法理论

钟云龙道长:武当桶子功除能抗击打外还有另外两个功效,知道的人可能不多(图文)

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大弟子钟云龙道长


鐘雲龍道长为武術班學員講解武當桶子功的要領(陆)


笔记PAGE6

武当“桶子功”虽为初级气功,但若正确、系统、长期练习则有助于充盈身体气血,强健肌肉,坚实筋骨膜。继而增长功力素质和显著提高抗击打能力等,但除此以外其还有两个功效,知道的人可能不多!

壹、提高抗饥饿能力

“吞气”就是像喝水一样能很顺利地把肚子喝饱,过去很多老道长都会练这个功夫。练好了这个功夫有什么表现?就拿我以前的亲身体会,我那时可以很多天不吃饭都不会饿!我若饿了就“吞气”,有人说这不是在喝“东北风”吗,但你得要会喝“东北风”。它确实能把肚子吞饱的,只是肚子会很快把空气排出来,然后你得再吞。

若肚子(胃)里没什么食物,那人体的胃粘膜就容易粘在一起了。所以,一、人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吞气来缓解胃黏膜的有损摩擦,从而在某种程度上保护了肠胃的健康。比如,人到了某些地方,实在没东西吃,身体没劲了,那是有明显饥饿反应的,你若会吞气,那“吞饱”了暂时就没事了。


贰、改善肠胃功能

肠胃有毛病,如有肠胃炎,这个毛病一般不容易好或好不了,因为人进食之后,胃会一直在搓磨,像一台机器一样在加工食物,若有炎症,它没时间休息,以便自我很好地疗愈。

因以前在武当山工作的原因,我吃了好几年方便面,最后我得了肠胃炎、胃溃疡,那很严重啊。那后来我的肠胃又是怎么好的?其实,我就是用这个硬气功里面的吐纳功慢慢调理好的。

记得有段时间,我尽量不吃东西,少喝水,经常练习吞空气,这样胃里不仅充满了空气,胃黏膜壁也保持在干燥状态——为何肠胃病不好治?就是因为肠胃里面有了食物,它是潮湿的。胃溃疡就是胃糜烂了,但胃还在不停地运作,它一动就有食物在磨它,它是好不了的。若胃里没有东西,它是干的,不是很快就好了吗?这好比吃消炎药,或是手上有点伤,但若使它保持干燥,那个部位就能很快结痂、愈合好。

所以经常练习武当桶子功它既能使自己不容易饿,又能使胃壁保持一定的干燥,不磨损而慢慢疗愈胃炎、胃溃疡,这是武当桶子功中呼吸吐纳功的又一功劳。

专业要领,请勿模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