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武术资讯

演绎武当武术的神话

演绎武当武术的神话——记三丰第十四代掌门武当高道钟云龙
 
 


 

 
 

  ■本报记者 金虹

  25年前,武当道长钟云龙肩负着挖掘武当功夫的重任踏上了漫长而又艰辛的云游路;21年前,他担任武当山道教协会创办的“武当道教武馆”馆长,首次对外开放了武当内家拳;14年前,他前往新加坡表演武当功夫,将武当武术带出了国门;随后又赴美交流,使武当武术第一次走进了西方;近日,钟云龙被省文化厅命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武术代表性传承人——

  “云从龙,风从虎……”是《易经·乾》中的一句,初识钟云龙的时候,记者曾问他的名字是否与此有关,他捋须含笑——那是1999年初夏的一个清晨,大雾弥漫着武当山的崇山峻岭,在紫霄宫附近的武当道教武馆前,我们一行五人正在畅谈 “授人以艺,予人以道”——这8个字是时任国家武术院院长张耀庭视察武当山时挥笔为钟云龙题写的。当时的钟云龙30出头,眉宇间蕴藏着一股英雄豪情。谁也没有想到,两年后,他辞去了武当道教协会的一切职务,将一手创办起来的武当道教武馆也交给了弟子们后悄然离去……身后有风声雨声,他充耳不闻;眼前有孤寂坎坷,他微笑面对。在他心里,此番离去相比1985年挖掘武当功夫所走的艰辛历程,实在是算不上什么……

  云游

  “去把他们找回来,他们若不回来,就把功夫学回来”

  1964年春,钟云龙(俗名钟道烛)出生于湖北省阳新县排市镇日清村,已过不惑之年的父母对小儿子的降临备感欣喜。父亲曾是私塾先生,崇尚儒学;母亲曾是大家闺秀,笃信道教。受先辈影响,云龙自幼酷爱武术,13岁便前往江西瑞昌拜师习练岳家拳、杨家拳,从此开始了他的武术生涯。18岁,他奔向嵩山少林寺习练少林拳法。一年后,他听说“中华武术中优胜于少林者为内家功夫,且内家拳的发源地就在湖北的武当山”,便毅然踏上了道教圣地武当山,成为新中国恢复宗教政策后的第一批年轻道人,武当山三丰派第十四代传人,道名清微、号云龙。他为人厚道正直,勤奋好学,又有较好的武术功底,因此深受武当道教协会王光德会长及朱诚德(时任武当道教协会的气功教练)、郭高一(时任武当道教协会的武术教练)两位老道长的厚爱和栽培。

  当时的武当百废待兴,寻找散落在民间或隐居他乡的武当道长成为当务之急,“去把他们找回来,他们若不回来,把功夫学回来……”至今,钟云龙还记得王光德会长语重心长的嘱托。1985年秋,21岁的钟云龙和两位年轻道友肩负着挖掘武当功夫的重任,踏上了漫长而又艰辛的云游之路。

  一行三人先游至湖南,听当地道友说某拳师功夫了得,隐居村舍,便一路寻了过去。云龙每日要上山砍柴,挑水做饭,但没能学到令他仰慕的功夫。一晃两个多月过去了,他忧心如焚,深感浪费了光阴,有负重托。民间学武受挫,三人觉得还是应该到庙里寻找,要坚信庙里老道那一代代传下来的东西才是正宗的。

  那时候,交通、食宿都不方便,他们的盘缠已所剩无几,几乎是忍饥挨饿、风餐露宿,于1985年冬赶到南岳,幸遇甘肃陈道长学得武当八仙门全套武学。之后,三人分散寻找,云龙去了山东崂山。

  崂山亦是张三丰所修之地,与武当功夫一脉相承,云龙深得高道匡常修的厚爱,学得武当北派玄真门全套武学;1987年,云龙寻道终南山,跟随刘道长学得武当八卦门全套武学。当年夏天,武当山主办“中国武当山首届武当武术擂台赛”,钟云龙奉命回山参加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在此其间幸遇形意门大师马礼堂先生的高徒西安大学尚济教授,学得北派形意拳法;赛后,前往江苏拜访武术大师黄万祥,学得游身八卦和南派形意等拳械。

  整整3年,云龙每有所得,便遁隐深山拼命练功,东北千山、江西太平山等处都留下了他闻鸡起舞、挑灯夜读的身影。

  传播

  “武当武术是东方文化的瑰宝,应该发扬光大”

  1988年,国家领导人乔石视察武当山,钟云龙代表武当山表演了武当武术,得到了乔石的高度评价,乔石说“武当武术是东方文化的瑰宝,应该发扬光大”。1989年春,武当山道教协会委派钟云龙与郭高一老道长共同创办了武当山道教协会“武当道教武馆”,并任馆长和总教练,首次对外开放了武当内家拳。同年9月,钟云龙又代表武当山道教参加了“中国首届内家拳功理功法研讨会”,并在此次活动中推出了“武当太极还童功”(朱诚德道长传授的武当三天门悟性气功)和“玄武拳”,使得全场同道为之惊讶。

  1994年春,钟云龙作为武当武术的代表人物随武当山道教弘法团代表中国道教首次应邀赴台湾环岛弘法,作了多场武当功夫表演。同年,国家武术院张耀庭院长视察武当山,钟云龙率领武当道教武馆作了专场表演,张院长看后兴致勃勃地挥笔为钟云龙题写“授人以艺,予人以道”8个大字。

  1996年春,钟云龙应新加坡武术同仁的邀请组团前往新加坡表演武当功夫,将武当武术首次带出了国门。

  1999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视察武当山,唯钟云龙代表武当山为江泽民主席表演了武当太极拳,江主席高兴地说:“武当太极拳好,大家都要学。”

  2002年,钟云龙应中美文化交流协会、美国旧金山气功协会等组织的邀请率团赴美交流,又使武当武术第一次走进了西方。

  熟悉钟云龙的人都知道,他不仅武艺精湛,而且聪明过人。2003年春,央视来武当山拍摄大型纪录片《武当仙山》的时候,他趁机向两位编导学习网页制作,仅仅一个星期便一通百通,很快建起了内容丰富,融武术养生、太极养心、教学交流等为一体的中国武当功夫网。“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牗,见天道。”荧屏一闪,鼠标一点,麾下弟子不用千辛万苦地跋山涉水便可学武诵经,做庄周的逍遥游了。

  恰似“飞云当面化龙蛇,夭矫转空碧”,谁也没有料到,钟云龙会急流勇退,前后2年内,不仅辞去了武当山道教协会对外接待办主任、紫霄宫管理委员会主任、紫霄宫执客等职务,还将最红火的武当道教武馆和网站交给了弟子们,于2003年秋悄然隐退。

  隐修

  “我是一个道人,本应该回归自然”

  2008年夏,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摄制组一行三人,在武当山五龙宫背后的“云龙洞”找到了隐修的钟云龙道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钟道长说:“我是一个道人,本应该回归自然。多年来俗事缠身,虽然现在也不一定能让我在此长期静修,但至少能经常在此修炼一些时日。”“云龙洞”面朝金顶,建在高耸的崖壁上;洞高4米,足以挥舞道长喜爱的长矛;洞深7米,宽8米,即便雨雪肆虐,洞内仍可练功;紧靠石壁并排建有3间木屋,道长住中间,弟子王师壹、蒋师清左右相伴。这些年,三人在此过着古朴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几乎与世隔绝。“致虚极,守静笃。”钟云龙深信老子致虚守静的心境是真正认识自我和世界的根本之道,他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一个虔诚的修道者。在国庆节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首次透露20多年前在崂山修行的生活与感悟:

  那时候,晚饭后就到百米外的海边去,海边有很多大石头,他跟一位道友常常一人盘坐在一块石头上,面朝大海,静心打坐。很多次,恍恍惚惚地猛一睁眼,面前都是海水,只好脱下外衣游回去。从落潮到涨潮,算来打坐已经八九个小时,但对于入定的他来说,只是须臾之间。他从此明白和领悟了“精气神”等道教思想的内涵。与此同时,武功在不知不觉中深厚。比如,和庙里的道友比划着玩的时候,他刚一出手,并未碰到对方的身体,但道友却突然捂住胸口或腹部说:“你怎么回事?我受伤了!”起初他以为对方开玩笑,但此类事情发生多次后,他恍然大悟:是长期打坐得到的内功!以后再不敢随便出手。这些年隐修就是为了追求功夫的更高境界。

  虽隐居深山,但钟道长鼓励、支持弟子们勇挑重担,不少弟子在国内和海外开办武当武术院,其中陈师行成立的武当师行功夫馆、袁师懋成立的武当山传统武术馆,广收中外学员,影响甚远。

  弘道

  “武当三丰派联谊会会馆是培养教练员的基地”

  2009年,市政府、武当山特区政府特别重视武当武术的健康发展,对辖区内的武术院校进行了规范管理,诚邀在《问道武当》、《太极武当》中主打武当功夫,在国内国际武坛上久负盛名的钟云龙道长对各院校的教练进行培训。

  “回首自然处,万物同参玄。桃李初春绽,夏日几株莲,仲秋丹桂异,隆冬梅艳天。四时荣枯理,各得其所然……”钟云龙道长信笔写下这几行诗句,抱着对武当武术的责任心毅然下山。

  一年来,钟道长多次举行传统收徒仪式,语重心长地告诫众弟子:“光大道家思想,发扬武当武学,传承民族文化是三丰派弟子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三丰派的弟子应该时刻注意提高自身的武术水平和能力,要认真研习道家文化,广泛学习社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成为一个复合型武术人才,从而能更好地为武当武术的发展作出贡献。”

  今年5月,分散在海外和国内各地的武当三丰派弟子齐聚武当山,共议道教文化和武当武术发展规划,布局全球战略。钟云龙当选为“武当三丰派联谊会”会长和终身荣誉会长。

  10月4日,记者走进了坐落在武当山通神沟的“武当三丰派联谊会”会馆,两栋三四层高的小楼掩映在山坳中,钟道长正在亲自授课。他告诉记者:“会馆将成为武当武术与养生教练员的培训基地。”

  弘道立德是钟云龙道长毕生的追求,为此他公开免费招生,特别希望那些有一定的武术功底,却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继续习武的青少年参加进来,已经在中国武当功夫网(www.wdgf.com)上发布了信息,但有人质疑:“免费招生会不会变成变相收费?”也有人说,社会上这样的“圈套”很多……目前,教学基地开办2个多月,原计划招收20名免费学员,来者不多,挑选余地小,钟道长希望记者代他再次表明心意:“我凭着一颗公德心办学,要培养的是教练型人才。录取学员免除学费、伙食费、住宿费等费用,在我亲自指导下进行为期两年的封闭式培训。然后,将他们输送出去,成为弘扬和发展武当武术与养生文化的生力军。”

  隐修多年重开山门,钟云龙道长踌躇满志却又淡然自若,他几乎天天食宿在会馆,既是严师又是慈父。会馆里还有几位跟随他半年以上的外籍学员,都是清晨5点练功,他们勤学苦练,乐在其中。记者问他们知不知道第四届国际传统武术节即将在十堰召开,他们点头称是,说:“我们在家乡就听说武当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我们来就是要了解神秘的道教文化,学习强身健体的武当功夫。”

  “云从龙,风从虎,圣人作而万物睹。”是比喻万物之间的相互感应。面对蓬勃发展、方兴未艾的道教文化和武当功夫热潮,我们有理由相信,钟云龙道长和全体三丰派弟子将会为世人演绎新的武当武术的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