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当新闻 > 武当新闻

贵州福泉太极拳邀请赛上福泉山三丰联谊会 倾情演绎武当功夫(图文)

▲ 贵州省内的各太极拳代表团已准备就绪


2019323日,由福泉市太极拳协会发起的第一届贵州·福泉太极拳邀请赛在市文体中心篮球馆如期开赛。此次活动吸引了76个省内太极团队的踊跃参与。大家在古城相会,分外难得。以武演道,同道相成,以拳会友——大家一起用心营造良好的学习中华优秀道家文化的氛围。

 

 

 本次裁判组:夏师崇道长

 



▲  翘首期待的观众


本次大赛,武当三丰派十四代大弟子,武当武术非遗传承人钟云龙道长携福泉山三丰联谊会众弟子亲临赛场助阵,为会场所有参赛团队倾情展示了武当三丰派系列功夫。


 两仪、太极功法演练起来静如处子,动如脱兔

 

弟子们一出场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其“黄龙探爪”,“双龙戏珠”,“金鸡上架”┈┈“洞宾饮酒”,“铁拐李独步下云梯”┈┈武当功夫特有的刚柔并济、快慢相间、含而不露及瞬间迸发出的威武气势,加上他们洁白的云袜、飘逸道袍,乌黑的发髻、空灵的道家音乐,形美、声美、意美的充分展示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武当功夫中最具代表性的技艺之一:武当剑

 

古往今来,习武之人素来重视“追本溯源,万法归踪”的优良传统——国内绝大部分太极门派习练者均公认三丰祖师为其源宗。就太极拳的习练而言,钟道长有过精辟的概述,不同的太极拳种都有其优秀的文化内涵,而底蕴的体现关键取决于习练者有没有打出太极应有的韵味和精髓。

 

 不同风格的太极同台展示精选(壹)


 不同风格的太极同台展示精选(贰)


  不同风格的太极同台展示精选:气功展示


据赛事裁判初步统计,此次邀请赛中有近1/4的团队展示了他们所习练的武当三丰太极十三势和二十八势。令人欣慰的是,三丰太极自扎根福泉以来,公益太极“八进活动”得到了社会多方热烈响应、支持。故其文化魅力、影响力和覆盖面也随之得到良好提升和普及。

 

此次邀请赛不但能以武入道,以拳会友,增进各个团队成员之间的技艺和思想交流。而且还有利于夯实武当三丰太极文化的群众基础,扩大其在贵州全省乃至全国的普及受益面。更重要的是,其对将来全国大健康文化的繁荣发展及相关性文化的预热也有深远的积极推动作用。


 IMG_6597.jpg

特别鸣谢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关心支持

福泉市太极拳协会各位工作人员通力协作

贵州省远道而来的各太极拳团队

 

撰文|尚武精神,摄影|大象无形